Popular Post


 甲醛

無色、具有強烈氣味的刺激性氣體,其35%~40%的水溶液通稱福爾馬林。甲醛是原漿毒物,能與蛋白質結合,吸入高濃度甲醛後,會出現呼吸道的嚴重刺激和水腫、眼刺痛、頭痛,也可發生支氣管哮喘。皮膚直接接觸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壞死。經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現粘膜充血、皮膚刺激症、過敏性皮炎、指甲角化和脆弱、甲床指端疼痛等。全身症狀有頭痛、乏力、胃納差、心悸、失眠、體重減輕以及植物神經紊亂等。

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一類致癌物,並被認為同白血病發生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中國室內環境監測委員會曾發佈警示:警惕甲醛超標引發兒童白血病。而從室內環境監測中心調查看,目前甲醛是我國新裝修家庭中的主要污染物,兒童是室內環境污染的高危人群,甲醛污染與兒童白血病之間的關係也倍受社會矚目。

來源:各種人造板材(刨花板、纖維板、膠合板等)中由於使用了粘合劑,因而可含有甲醛。新式傢俱的製作,牆面、地面的裝飾鋪設,都要使用粘合劑。凡是大量使用粘合劑的地方,總會有甲醛釋放。此外,某些化纖地毯、油漆塗料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


揮發期間:3-15年



TVOC(苯、甲苯、二甲苯-俗稱三苯)

無色、具有特殊芳香氣味的液體是室內揮發性有機物的一種,俗稱天那水。能與醇、醚、丙酮和四氯化碳互溶,微溶於水。經常接觸苯,皮膚可因脫脂而變乾燥,脫屑,有的出現過敏性濕疹。輕度中毒會造成嗜睡、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胸部緊束感等症狀。苯主要以蒸汽形式被吸入,其液體可以皮膚吸收和攝入。

苯可以在肝臟和骨髓中進行代謝,而骨髓是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的形成部位,故苯進入體內可在造血組織本身形成具有血液毒性的代謝產物。長期接觸苯可引起骨髓與遺傳損害,血象檢查可發現白細胞,血小板減少,全血細胞減少與再生障礙性貧血,甚至發生白血病。

苯來源:苯主要來自建築裝飾中大量使用的化工原料如膠、奈、塗料和建築材料的有機溶劑。在塗料的成膜和固化過程中,其中所含有的甲醛、苯類等可揮發成分會從塗料中釋放,造成污染。

苯的同系物:甲苯、二甲苯甲苯進入體內以後約有48%在體內被代謝,經肝臟、腦、肺和腎最後排出體外,在這個過程中會對神經系統產生危害,自願者實驗證明當血液中甲苯濃度達到1250mg/m3時,接觸者的短期記憶能力、注意力持久性以及感覺運動速度均顯著降低。

揮發期間:3-10個月

- Copyright © 綠建築塗裝工程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