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

從油漆工人中毒事件估計甲苯急性中毒致死濃度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中文版 »出版中心 »勞工安全衛生簡訊
http://www.iosh.gov.tw/Book/Message_Publish.aspx?P=101&U=1107


期別 95
出版時間 98年6月
專欄 技術資訊與問題討論
篇名 從油漆工人中毒事件估計甲苯急性中毒致死濃度
作者 鐘順輝
摘要 甲苯(toluene),化學分子式為C7H8,其外觀為無色澄清液體,並帶特殊芳香族特性味道及易揮發性之一種溶劑。在國內勞工相關法規中,甲苯列管於有機溶劑中毒預防規則之第二種有機溶劑,及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中其空氣中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TWA)為100 ppm,短時間時量平均容許濃度(STEL)為125 ppm。而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記載其吸入毒性如下:(1)蒸氣濃度約50ppm:輕微嗜睡和頭痛;(2)50-100ppm:刺激鼻子、喉嚨和呼吸道;(3)約100ppm:引起疲勞和暈眩;(4)超過200ppm:引起之症狀與酒醉類似,眼花、麻木和輕微噁心;(5)超過500ppm:引起精神混亂和不協調;(6)更高濃度(約 10000ppm)則更進一步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會導致無意識和死亡;(7)更嚴重暴露可能引起腎臟衰竭。


目前,甲苯經常使用在塗料、塑膠及印刷等工業上。特別在室內建築物之油漆塗佈過程,甲苯是常見合稀釋劑。在國內,尤其在局限空間之防水工程作業時有所聞甲苯急性中毒事件,並且導致多人中毒死亡新聞報導,可見在短時間大量暴露甲苯環境會造成人死亡。


在2000年,日本Hobara等人曾針對在宇部市(Ube city)三個工作場所油漆工甲苯急性中毒案例進行血液中甲苯及尿液中馬尿酸(甲苯在人體內代謝物)濃度分析研究,這三個職業災害工作場所均類似局限空間作業。案例一罹災者A經兩天急診治療後不幸死亡,而案例二及三罹災者B及C分別經三天與兩天急救治療後,平安出院且身體無任何後遺症。罹災者 A、B及C到醫院急救時血液中甲苯濃度分別為30.2、13.7及17.5 mg/L ,尿中甲苯濃度分別為0.85、0.15及0.26 mg/L,尿中馬尿酸分別為 2.23、3.11及4.06 g/L,從上述數據Hobara等人發現已死亡A者無論其血液或尿中其甲苯濃度最高,但尿中馬尿酸濃度則最低,這表示已死亡A者暴露較高甲苯作業場所,所以體內吸收較高甲苯,且導致其肝臟受損較大無法將甲苯代謝成馬尿酸,故其尿中馬尿酸濃度則最低。


Hobara等人並利用該實驗室於1984年甲苯對動物所作毒物動力學實驗結果:在不同濃度下,動物吸入甲苯後血中甲苯濃度,及動物吸入甲苯經一小時後其殘留量約原吸入量之37%。故利用上述結果推估至醫院前一小時罹災者A其暴露濃度約1800至2000ppm,罹災者B約1000至1300ppm及罹災者C約1400至 1600ppm,以及加上Nomiyama等人對動物在甲苯致死濃度與時間之關係實驗數據,故綜合上述資料推估出人暴露在空氣中甲苯濃度1800 至2000ppm下一小時即有致死風險。


故為避免在密閉或通風不良之建築物從事油漆塗佈作業時,發生有機溶劑急性中毒意外事件,建議在從事此類工作前應事先確認各種塗料或原料中含有之有機溶劑相關危害訊息,並取得危害預防及緊急應變資訊如:危害標示及物質安全資料表等。在作業中首重通風換氣,例如打開門窗,使用電風扇、或送風機等引進新鮮空氣加強通風,以降低作業場所有機溶劑氣體在空氣中濃度。唯有如此,才能杜絕此類工安事件一再發生。


延伸閱讀  甲苯危害特性與預防


甲苯(TOLUENE)
同義名稱: METHYLBENZENE、METHYLBENZOL、PHENYLMETHANE、TOLUOL


危害特性


健康危害效應:吸入或吞食有害, 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蒸氣可能造成頭痛、疲勞、暈眩、眼花、麻木、噁心、精神混亂、動作不協調,食入或嘔吐時可能引起倒吸入肺部。


環境影響:無明顯的生物濃縮作用、具生物降解性。釋放至土壤及水中,會揮發及進行生物分解;釋放至空氣中,會與氫氧自由基反應而衰減。


物理性及化學性危害:其蒸氣和液體易燃, 液體會累積電荷,蒸氣比空氣重會傳播至遠處,遇火源可能造成回火。高溫會分解產生毒氣,火場中的容器可能會破裂、爆炸。


暴露預防措施


工程控制:


單獨使用不產生火花、接地的通風系統。
排氣口直接通到室外,並採取保護環境的重要措施。
大量使用此物質時,可能需要局部排氣裝置和製程密閉。
供給充份新鮮空氣以補充排氣系統抽出的空氣。
個人防護設備:


眼睛防護:
化學安全護目鏡。
面罩。
呼吸防護:500ppm以下:含有機蒸氣濾罐之化學濾罐式、動力型空氣淨化式、供氣式、自攜式呼吸防護具。
未知濃度:正壓自攜式呼吸防護具、正壓全面型供氣式呼吸防護具輔以正壓自攜式呼吸防護具。
逃生:含有機蒸氣濾罐之氣體面罩、逃生型自攜式呼吸防護具。
手部防護:防滲手套材質以聚氯乙烯、Teflon、Viton、4H、Barricade 、Responder 等為佳。
皮膚及身體防護:
連身式防護衣。
工作鞋。
工作區要有淋浴/沖眼設備。
衛生措施:
工作後儘速脫掉污染之衣物,洗淨後才可再穿戴或丟棄,且須告知洗衣人員污染物之危害性。
工作場所嚴禁抽菸或飲食。
處理此物後,須徹底洗手。
維持作業場所清潔。

- Copyright © 綠建築塗裝工程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