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

仿岩塗料 替代石材


【張瑋欣╱台北報導】想用石材當壁材卻預算不足嗎?仿岩塗料是個很好的替代選擇。仿岩塗料是種水性環保塗料,表面有顆粒,類似天然石材,相較瓷磚和石磚,仿岩塗料以較經濟的方式創造原始風味,不過,塗料的耐久性會依面漆等級而定,如壓克力材質的面漆,僅能維持3到5年,之後即易剝落。


節省預算

常見的仿岩塗料有Stucco塗料、仿花崗岩塗料與撒哈拉系列塗料,清隆公司營一部課長朱華勇表示,3種塗料成分不同,塗出來的表面顆粒粗細不一,都可以用在室內外。Stucco塗料的主要成分為壓克力樹脂,或稱仿岩石厚質地塗料,適用於極簡風與現代風。上漆方式分為滾壓式和噴點式,滾壓式是利用滾輪上漆,噴點式是噴灑上漆,其中噴點式較迅速,且效果較佳。
仿花崗岩塗料是以天然的花崗岩磨成粉,經過高溫窯燒,然後和壓克力樹脂混合而成,光安定性強,不易因紫外線照射而變色。


底漆透氣較不易裂

而相較於Stucco和花崗岩塗料上漆方式需要專業工具,撒哈拉系列的塗料則可以DIY上漆。撒哈拉系列塗料的主要成分為矽利康(Silicon),可以創造沙漠質感般的牆面,塗料的骨材細,品質好,即使不塗上面漆,也可耐用10年之久。
仿岩塗料的上漆方式皆相同,先塗底漆,再上仿岩塗料,最後表面再上面漆來保護。美景環境工程公司負責人袁崢晉指出,建議使用包覆性高的混凝土底漆,能提高耐久性。混凝土底漆分為透氣和不透氣2種。
底漆塗料因含有水分,在陽光的曝曬下,水蒸氣會產生壓力。如果底漆透氣,塗料就能夠抵抗溫熱效應,不易在壓力大的情況下裂開。
袁崢晉強調,「透氣性」是塗料選擇上相當重要的指標,只要透氣,塗料就耐久。即便是現在大家畏懼的甲醛,在透氣性高的建材中,也比較容易揮發消散。
所以挑選仿岩塗料的面漆時,也建議以透氣性最好的無機塗料為佳,不僅安全性高,也相當耐久。
點下放大

天然仿岩塗料比一比

●Stucco塗料
價格:每平方公尺1000~1500元
特色:顆粒中等,仿造岩石般的不規則顆粒,有天然粗獷的風味
●撒哈拉系列塗料
價格:每平方公尺1000~2000元
特色:顆粒較細,色彩選擇較多,成分為矽利康,使用年限最長
●仿花崗岩塗料
價格:每平方公尺1200~1800元
特色:顆粒最粗,仿花崗岩的效果,不易因紫外線照射而變色
註:價格會依數量、面積和面漆不同造成差
異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專家說法
選耐久等級 較划算

面漆的材質,依耐久性可分為:壓克力(維持3~5年)、聚安酯(維持5~7年)、矽利康(維持7~10年),氟樹(維持10~15年)、無機塗料(維持25~30年)。
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紫外線較強,建議選擇矽利康等級以上的塗料,若耐久性差的塗料,每過幾年就須重新上料,反而不合成本。

 美景環境工程公司負責人袁崢晉

- Copyright © 綠建築塗裝工程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